拓扑学前沿趋势研讨会

2023.09.08

拓扑学前沿趋势研讨会


现代拓扑学呈现出传统领域与新兴交叉领域齐头并进的大好局面。比如,利用几何分析工具,Perelman解决了具有百年历史的Poincare猜想;基于等变同伦论以及色展同伦论的发展,Hill,Hopkins,Ravenel基本解决了知名的Kervaire不变量问题;Watanabe利用Kontsevich积分解决了关于球面微分自同胚群的Smale猜想,这些工作同时引发一系列后续工作,并使得一系列重要问题得到解决。另一方面,理论物理与数学的相互作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拓扑学的面貌并促成了辛拓扑、接触拓扑以及量子拓扑等研究领域的诞生。同时大数据领域的技术进步刺激了包括拓扑数据分析等应用拓扑学领域的发展。

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国拓扑学的健康发展,在王诗宬院士的指导下,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拓扑研究团队于2023年9月8日-9月14日在天元数学国际交流中心组织了本次拓扑学前沿趋势研讨会,会议涵盖了现代拓扑学主要研究领域。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以及包括北大、清华、中科院等国内科研机构和大学的近50位学者出席会议。22位参会者报告了他们在各自研究领域取得的成果。北大王诗宬院士分享了他领导的研究组在拓扑映射度这一古老课题研究中提出的开创性思路以及最新研究进展;中科院段海豹教授报告了他与合作者在Schubert计数问题研究中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吴杰教授概要介绍了复杂网络拓扑研究的应用背景以及复杂网络同伦理论的研究思路;北大范辉军教授介绍了他在量子奇点理论方面的原创性成果等。为鼓励年轻人投身拓扑学研究事业,我们还特别邀请了两位优秀的在读博士研究生王中子和张蒙蒙在会议上做报告。

会议期间参会者就报告内容以及如何更好地推动中国拓扑学研究等内容展开了深入讨论,即使是深夜也常常能在讨论室里看到充满激情的学者身影。

在会议期间,许多参会者主动指出,天元数学国际交流中心所处的环境风景秀丽、空气清新,十分有利于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另外中心办公室为会议成功举办提供了细心周到而且卓有成效的后勤保障工作。



会议主席:王诗宬

会议组委会:何思奇、黄瑞芝、潘建中、苏阳、周正一、邹佛灵


邀请报告人:

段海豹中国科学院王诗宬北京大学
范辉军北京大学王中子北京大学
高鸿灏清华大学汪湜上海科技大学
韩飞新加坡国立大学吴杰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
贺琛华北电力大学吴惟为浙江大学
江怡清华大学夏克林南洋理工大学
李谷川北京大学谢羿北京大学
李平复旦大学薛金鑫清华大学
林剑锋清华大学于立南京大学
林伟南北京大学张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王家军北京大学张蒙蒙河北师范大学、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